兴庆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宁政办发〔2014〕16号)有关规定,现将2013年度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兴庆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及时调整了“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制定了兴庆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意见》和《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形成从指导、实施、监督、评估到考核的良好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较好的推进了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主动接受兴庆区人大、政协及新闻媒体、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二)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为便于公众对政务信息的查寻,各单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继续进行全面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
  (三)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升级改版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专栏,确保政府的相关政务信息及时发布,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四)在政务大厅设置专门窗口,指派专门人员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询、投诉等工作。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行政许可项目、执法依据、权力运行流程、收费事项等再梳理,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2013年的中心工作,对政府信息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兴庆区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项目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兴庆区人民政府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农业动态信息48条,教育动态信息41条,工作动态信息530条,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6条,内容涵盖了效能建设、政务公开、机关党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等,涵盖了区政府在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指导、管理和服务当地的外经贸事业发展,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中所做的各项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兴庆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兴庆区人民政府2013年度共接待市民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等咨询3000余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兴庆区人民政府2013年度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没有出现针对区政府各单位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此外,各单位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过少;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主动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有待加强。
  下一步,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全面推进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兴庆区政府网站各站点、栏目(网页)信息的更新情况进行统计和排名,由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更新情况定期予以通报。二是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基于政务服务中心内的触摸屏,建设效能投诉系统,群众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提交,经部门相关人员核实后按照程序进行办理,办理结束后及时反馈核实结果;同时建立工作人员廉政档案信息,将该信息与涉及到建议、投诉、举报信息进行关联。三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兴庆区档案馆、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功能,充实规范信息内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推进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为促进兴庆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