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区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辖区总面积82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6.1平方公里,占银川市建成区面积的59.8%,下辖2乡2镇和12个街道办事处,35个行政村和105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81.5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74.67万人,农村人口6.91万人,城镇化率达91.53%。有少数民族24个,人口18.46万,占总人口的22.63%,其中回族人口16.51万人,其他少数民族1.95万人。兴庆区始建于唐仪凤三年(公元678年),时为怀远县城。宋天禧四年(公元1038年),党项族首领李元昊建立西夏国,定国都在兴庆府。明代在此设宁夏镇,是全国“九边重镇”之一。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区划调整更名为兴庆区,历来是自治区文化、教育、经济、金融和商贸物流中心。

兴庆区商贸服务业发达,有新华、友爱两大商圈,是全区消费高地。现有学校69所,学生10.8万人,幼儿园91所,在园幼儿3.4万人,拥有银川一中、银川二中、景博学校、实验二小、博文小学等名校,是宁夏基础教育大区。辖区医疗资源丰富,有宁医大附属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6家,民营医院27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4家。

兴庆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文物遗迹丰富,有海宝塔、承天寺塔、银川玉皇阁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银川鼓楼、兵沟汉墓群、南门楼、民国宁夏政府旧址等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辖区自然环境优美,拥有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3个,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享有“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公园之一”和“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的美誉。

近年来,兴庆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生态建设底色更靓,民生保障温暖普惠,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层治理成效明显,先后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区)、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区)、自治区级城市社区治理实验区,荣登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2023年兴庆区地区生产总值绝对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绝对额在沿黄市辖区排名位列4个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62.72亿元,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81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700元,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5%和7.9%。